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4-03-22 14:58  阅读数: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及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政策及工作安排,现公布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原则及办法

1、我校根据当年教育部划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综合考虑考生文化、专业素质确定复试名单。

2、术科类考生在达到教育部划定的基本复试分数线后,按照综合总分=文化总分×0.3+专业总分×0.7的公式换算综合总分,按换算后的综合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

3、术科类考生两门专业总分274分(含274分)以上的考生,在达到教育部划定的最低复试分数线后,不计算综合总分,直接进入复试。

4、理论类考生在达到教育部复试分数线后,以初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按初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确定复试名单,根据复试情况,择优录取。


6、复试结束后,按照最后总分=初试总分×0.6+复试总分×5×0.4的换算公式计算考生最后总分后,按照最后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后总分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2位小数,最后一名出现同分,则按照复试总分排序、专业总分排序的优先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

7.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关于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的文件要求。

8、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考生的初试加分原则和依据,按照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规定执行。符合照顾条件的考生,须提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

9、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总分为100分,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每科满分为100分,单科成绩低于60分为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调剂到其他学校,并已经接受其他学校拟录取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附件2

三、复试方式

根据学校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我校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四、复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有关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定于328-31安排复试,复试日程安排如下:

复试内容

328日(星期四)

同等学力加试

329日(星期五)

1.教育硕士:说课、专业面试;

2.艺术学(设计历史与理论、美育研究):专业面试;

3.美术综合理论、设计综合理论:考试时间3小时(14:00-17:00

330日(星期六)

1. 外语面试

2. 体检

331日(星期日)

专业面试


注: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及复试试室安排另行通知。

五、复试内容

(一)复试总分为100分,复试内容及分值如下:

1、博物馆、艺术学(除设计历史与理论外,所有研究方向)

1)面试(提交专业研究计划并答辩):90

2外语综合能力测试:10分,测试语种以初试填报语种为准。

2学科教学(美术),学科教学(思政)

1)说课:40,具体要求以培养单位通知为准

2)专业面试:50

3)外语综合能力测试:10分,测试语种以初试填报语种为准。

3、其他专业方向

1)专业理论:40分(具体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2)专业面试:50

3)外语综合能力测试:10分,测试语种以初试填报语种为准。

(二)体检

对全体复试考生根据升学体检项目进行现场体检,费用:35/生(现场扫码支付),体检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生活区医务室。

(三)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共2科,每科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最后总分。加试科目见《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根据教育部要求,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本科结业生需参加同等学历加试,请相关考生自行前往所报考院系报到,按要求参加考试,具体考试要求,详见培养单位通知。

六、资格审查要求及导师志愿填报

(一)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大学历年成绩表;

2.身份证(正反面);

3.初试准考证;

4.学历学位材料:

1)应届考生:学生证

2)非应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5.学籍或学历认证报告:

1)应届考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非应届考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报告);

6.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

7.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见附件4)。

(二)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除以上对应材料以外,还应提交《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

(三)其他各学科专业根据考察需要要求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详见附件5)。

(四)若考生报考为定向培养,复试时还必须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定向培养的合同(考生须在复试前主动与复试组织部门联系领取),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复试时必须提交保留入学资格申请书,经所在培养部门及学校同意后报省研招办审批。

(五)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提交及导师志愿填报:

1.时间:32312:0032616:00

2.系统:登录“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PC端(网址:https://yjsxt.gzarts.edu.cn/gsapp/sys/yjszsrzfwapp/sszs/user/login.do

3.用户名:身份证号;

4.密码:与初试时查询考场安排的密码相同,初始密码为考生编号;

5.流程:选择【复试】菜单,打开报考信息栏目展开具体复试信息:(1)按学校要求上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2)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导师(每个考生可选3个导师志愿)。

.咨询及申诉

1、复试咨询电话:(02039362077(工作日咨询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30-16:30

2、投诉举报电话:(02039325774(工作日咨询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30-16:30),邮箱:jwb@gzarts.edu.cn

 

 附件1-5压缩包下载.zip

 附件1: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分数线.pdf

 附件3: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2: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pdf

 附件4: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docx

 附件5:广州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各培养部门联系方式及专业面试提交材料要求.xlsx



广州美术学院招生考试中心

2024322



广州美术学院招生考试中心
  • 020-84017740/39362077
  • zsb@gzarts.edu.cn